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18期)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的共同驱动效应和特质驱动效应

(学生记者 胡雅娴 )201819日(周二)12:0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18期在文泉楼31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我院欧阳志刚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的共同驱动效应和特质驱动效应。

欧阳志刚教授在演讲

欧阳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常态下货币政策的特征和货币政策工具之间的差异与引导渠道。欧阳教授指出,新常态下,货币政策出现了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组合调控的新局面。接着,欧阳教授对其分析框架作了说明,他在Bernanke et al.(2005)的基本分析框架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引入中国货币政策特征,区分可观测因子与不可观测因子,将货币政策工具作为数据集,提取共性特征,进而设定货币政策组合FAVAR模型。接着用脉冲响应函数,研究组合冲击效应和特质冲击动态反馈。研究指出:当前偏向宽松的价格型工具应侧重于降低商业银行的同业拆借利率,传统数量型工具在保持适度中性的同时应重点使用SLFMLFPSL保持流动性。此外,央行还需要创新针对第三产业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并注重与结构性财政政策配合与协调。

讲座过程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这一研究的观点以及可能创新的地方,例如:是否应将外汇占款考虑到影响因素中去。欧阳教授与大家对此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并对于研究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给出了自己的猜想和解释。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欧阳志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在《中国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 in China》,《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