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21期)多元检验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

(学生记者武淑雅)2018322日下午三点半,我院第121文澜金融论坛在文泉楼106实验室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金融学院杜在超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罗秉政先生作为主讲嘉宾。罗老师就他最近的研究——多元检验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进行了讲演。罗老师指出,在实证研究中,我们经常面临需要检验多个假设和数据偏离的问题。首先,他假设市场是有效的,即所有真实的预期收益等于零,如果我们用5%的显著性水平检验零期望收益的零假设,那么即使没有违反市场效率,它也很可能会拒绝其中一个假设。其次,在本次演讲中,罗老师回顾了多种测试方法及其最近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如Bonferroni CorrectionHolm MethodBenjamini-Hochberg method等。最后,他讨论了两个解决数据偏差问题的实证研究,一是研究权益有效市场中普遍存在的多因素投资策略的效率问题,二是群体信息在测试股市异常中的相关性研究。


罗秉政老师在演讲

演讲过程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这一研究的观点以及可能创新的地方,罗教授与他们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并对于实证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给出了自己的猜想和解释。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罗秉政博士后,就读于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学系,获得台湾国际商务财务部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实证资产定价,投资组合理论,金融计量经济学和收益质量,曾获台湾金融协会2016年国际会议富邦最佳论文奖。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部博士论文奖学金和Phi Tau Phi学术荣誉学会荣誉会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