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彭国凡董事长谈金融强国与科技兴国投资机会的把握

(学生记者 马洁莹)2018413日下午两点半楚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国凡先生受邀为我院学子讲了一堂题为论金融强国与科技兴国投资机会把握的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

  

彭国凡先生在演讲

讲座伊始,彭先生就近期中美贸易战的源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中美两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保持着亦敌亦友的关系。一方面,一带一路的提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互联网科技的迅速发展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向好发展;另一方面,美国债务负担的加重及经济的发展低迷导致美国将矛头指向中国,认为中国的发展损害了美国的利益,挑起了贸易战的开端。随后,彭先生分析2015—2017年股市中银行、钢铁、大消费等板块一路走高的原因,并预期在未来的10年内,大量资金会涌入银行股票,银行板块的股票仍然是值得投资的价值洼地。

接着,彭先生指出,我们应该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用理论支撑对市场的大趋势的合理预期,主要应该做到以下六个方面:第一,务实,不脱离经济基本面。先从国际形势再分析国内经济动态。就2018年以来,道指震荡下降,美债不断攀升。而中2015股灾湮没了一批中产阶层,房地产又集聚了大量的资金,所以市场的活水不够,没有资金优势。第二,关注政策面。市场的大趋势和国家意志保持着高度一致。一方面,在去杠杆去泡沫稳金融的背景下,股市不会大跌。但同时,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例如股市的资金有限,股市上涨仍然有压力。第三,关注行业的盈利状况。应该全方面多角度地考虑整个行业的整体盈利情况才能为做出正确判断打下基础。第四,关注资金面。去泡沫的过程中,大量的垃圾股会相继退市,资金会流向有成长价值的潜力股,时刻关注资金的流向也是判断市场大趋势的一个重点。第五,战胜恐惧,克服贪婪。面对跌到低位的有价值股票应该敢于进仓,在达到预期收益时应果断抛售,切忌贪婪。第六,融合以上五点,灵活运用理论知识,了解国家政策、市场和行业,理性择时,才能够抓住股市中的机遇。

唐院长主持讲座

在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之后,彭国凡先生邀请了两位实业家分享了自己投资的经历,并在讲座的最后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推荐了有投资价值的个股。最后,唐文进院长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以以人为本为国解忧为主题总结了彭先生的讲话和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并对金融学院的学子们提出了自己的希冀。

【主讲人介绍】彭国凡,1984年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专业,1988年获经济学学士后分配到广东发展银行从事信贷、投资、证券、管理等多项工作。199611月赴香港瑞士银行学习国际业务,重点学习研判汇率变化趋势。工作期间开展理论研究,公开发表了《储蓄、股票与经济增长》等论文15篇。2001年辞去银行中层管理职务,受聘三一重工证券从事投资研究与管理。三年后辞去公司职务,独立全面研究国内国际金融市场。20069月组建楚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职务。2015年以来成功举办了岳麓书院、广东金融学院、北京燕园人合等多场实战投资报告会。2016622日受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合作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