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125期】方意副教授讲座通知

演讲主题:银行资产业务选择、风险承担和系统性风险

主  讲  人:方意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间:2018年4月26日(周四)10:00—11:30

        点:文泉楼南313会议室

摘       要:银行风险承担是系统性风险潜在形成和累积的过程,是一个事前的概念,它与系统性风险的实现分别对应了金融周期上行和下行两个阶段。基于此定义,本文从理论和实证角度论证了银行风险承担形成的微观机理、内生影响因素及其与系统性风险实现之间的周期性关系。具体而言:(1)基于理论模型,提出了宏观经济状况变化通过影响银行风险胃口进而影响银行风险承担的微观机理,并将银行风险承担详细区分为一级市场风险承担、二级市场风险承担、稳定性风险承担和关联性风险承担。(2)基于银行风险承担形成的微观机理以及资产负债表顺周期特征,本文提出以测度非核心负债规模为导向的风险承担指标调整杠杆率,并验证其可以提前7 个季度预测系统性风险实现指标,进而证明其事前的性质。(3)通过考察资产业务选择对风险承担的影响,本文得出传统贷款业务降低银行风险承担,而以非流动性管理为目的同业投资增大银行风险承担的结论。这为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提供了理论和经验支撑。(4)通过对风险承担关于资产业务选择的因素分解,证明资产业务选择是影响银行当期风险承担的内在“基因”,并为将来系统性风险实现埋下“种子”。本文实证结果在切换风险承担和资产业务选择指标、剔除2008 年金融危机影响以及扩大样本区间和样本容量方面都保持足够稳健性。关于银行异质性检验发现相对系统重要性银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风险胃口更高,且普遍存在同业监管套利现象。

演讲者简介:方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2013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系统性风险、金融监管、金融周期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Forecasting》等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