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徐静副教授谈价格竞争和考虑消费者环保意识的绿色度选择

(学生记者 陈晶晶)2018年4月27日下午三点,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24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了重庆大学副教授徐静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Price competition and the choice of green degree considering consumer environmental awareness(价格竞争和考虑消费者环保意识的绿色度选择)。


徐静副教授讲演

讲座开始,徐教授指出,近些年由于环境问题的日渐突出,人们对市场参与者和环境政策领域的绿色生产给予了更多关注。那么消费者意识的提高对企业的决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举例来说,关于居民用电,消费者到底愿意为新能源的实施多付出多少电费呢?基于以上问题,本研究主要从企业决策和政府干预两个角度进行。企业的决策主要有产品的定价及绿色度决定和产品差异化决策,政府补贴由环保材料补贴和绿色技术补贴实施构成。

消费者意愿受到受教育程度、收入、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其次消费者心理上愿意为绿色环保买单与其是否真的能付诸行动之间还有差距。徐教授根据消费者是否愿意为“绿色”买单对消费者做出分类,并将企业看作两大类,通过建立模型分析消费者的“绿色”投资意愿是否越高越好;企业采用环保材料在什么情况下对社会是有贡献的。研究发现,当市场上两类企业表现都不好时,鼓励企业继续使用环保材料仍然是对环境友好有贡献的;当有一类企业表现不好,另一类企业表现好时,好企业采用环保材料是对环境友好有贡献的;当两类企业表现都很好时,对环境友好是否有贡献是与消费者的支付意愿有关系的,当消费者的意愿超过一定的临界值时,采用环保材料反而是对环境友好没有好处的。这也提醒政府并不需要持续鼓励消费者为绿色产品买单,同时还要去考虑企业的生产技术是否真的达到标准,投入的环保型材料是否能有效的转换成产品。政府在提供补贴时,要有针对性的进行选择,考虑在哪些区域进行补贴是有用的,在哪些区域是多余的,对于不同的企业采用不同的补贴方式和金额。最后,徐教授还谈到这篇文章未来的研究方向可能涉及到根据不同均衡状态设计有效的干预机制,消费者对于价格和绿色度的在乎程度的差别以及消费者和政府应该怎样进行干预等方面。

讲座过程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这一研究的观点以及可能创新的地方。徐教授与他们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并对于研究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给出了自己的猜想和解释。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徐静,重庆大学副教授,200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融资产定价、金融风险度量、碳金融、绿色金融等,与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和美国南加州大学Jin Ma 教授有长期合作研究经历,主持过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科技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在统计学、金融学和经济学领域的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其中包括Stochastic Process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Electronic Journal of Probability, Dynamic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