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保研学子周籽妤访谈录

(学生记者 郑楸妍 许泽铨 刘佳娴 张敬)2017年九月份,金融工程1401班的周籽妤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资格,并成功保研至南京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当得知这个消息时,周籽妤感叹道:“感谢这个阶段终于可以告一段落,而且也算收获了不错的结果,有了松一口气的感觉”。

  周籽妤的底气不仅来自于大一到大三两年半的努力,而且来自于从大三下学期三四月份便开始的关于个人简介、自荐信的充足准备,同时她也时刻关注各个高校研究生院的网站信息等,在这长久的积累和最后几个月的准备后,周籽妤参加了西安交大、华科、南大等三所大学的笔试面试,并最终选择就读南京大学。

回首大学生活的历程,大一时,周籽妤像许多新生一样选择加入社团并参与相关部门工作,大二时更明晰了自己的目标,在作好对于大学剩下时间的规划后,她就退出了部门,将多余的时间精力放于博文大创上;大三时,她选择把大部分的时间精力放在专业学习上,以提升自己的能力,争取保研;大四时,由于课程的减少,周籽妤开始按自己的兴趣考证。在这四年的学业奋斗中,周籽妤不仅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而且把课余生活也安排得丰富多彩。她报班学习了两年的西班牙语,同时她也喜欢和朋友们到各种地方去旅游。而谈及在寝室的空闲时间时,她也表示会同许多人一样,窝在床上刷剧、看电影和各类综艺节目等。

“尽早做决定,不要走马观花走一步看一步。”这是周籽妤对师弟师妹们的建议。对于保研,优秀的成绩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自大一起就要认真学习,“上课的时候要认真听讲,记笔记,那么即使期末的时候前面的知识点有遗漏,大致的思路在也能够比较快的拾起来,复习的时候整理笔记也会相对轻松。对老师上课讲到的一些前沿问题和研究方向保持一定的敏感度,如果感兴趣下课多看看相关资料,那么自身的金融素质也会有所提高。”对于毕业选择找工作的师弟师妹,周籽妤也建议利用寒暑假多实习,在毕业面临实习时起码要找一个拿得出手的实习。

没有人生来就是学霸。谈及学习中的困难,周籽妤说到她的固收课堂是三个老师分别上的,而且上的方向都不一样,最后期末复习时,花了大量时间去理解教材和三个老师各自的课堂PPT。所以要想比别人优秀,就要在背后默默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学习不要有太大的压力,也要有所选择适当放松自己。周籽妤回忆,有一次期中考试和大创答辩撞上了,疲于大创答辩的周籽妤由于缺少时间复习而选择了刷夜,但还是考得很差。因此合理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少熬夜,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光阴荏苒须当惜,风雨阴晴任变迁。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期待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里,在未来导师的培养帮助下,周籽妤能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有着更大的收获,视野更加开阔,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