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研动态

【文澜金融论坛-128期】黄志伟讲座通知

演讲主题:建构温度动态过程——气候衍生品的定价

人:黄志伟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

时    间: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11:30-13:00

    点:文泉楼南313会议室

演讲摘要:在全球气候变迁的时代,如何有效管理气候风险已成为相当重要的议题。因此,如何有效捕捉气候的动态过程对定价气候衍生品便显的至关重要。故本文藉由捕捉温度的动态过程建构了全新的温度计量模型(ARFIMA Seasonal GARCH)。ARFIMA Seasonal GARCH 其允许捕捉温度的长记忆效应及其他温度的动态过程。实证结果发现ARFIMA Seasonal GARCH 在拟合美国六大主要城市温度时可提供较高的拟合及预测能力外,忽略温度的动态过程皆会造成拟合及预测能力的下降。本文进一步在ARFIMA Seasonal GARCH模型下利用一般均衡期权定价模型定价HDD及CDD远期及期权契约价格。 数值结果显示,忽略温度的动态过程皆会造成定价HDD及CDD远期及期权的模型风险,其中以期权契约的模型风险影响更甚。

演讲者简介:黄志伟,副教授,就读于台湾中央大学并获得台湾中央大学财务金融系博士,主要研究为金融工程、时间序列分析、财务计量。在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Quantitative Finance,台湾财务金融学刊,证券市场发展季刊,管理学报等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得2010年Phi Tau Phi学术荣誉学会荣誉会员,2011年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博士候选人撰写博士论文奖,2014台湾财务金融学会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最佳论文奖,2015湖北省数量经济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现任湖北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台资企业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