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开展国际一流大学商学教育与学习经验交流会

(学生记者 顾心辰 摄影 刘欣)523日下午,金融学院开展国际一流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项目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的主题为关于科研与职业生涯规划的分享,主讲人为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博士项目主任刘光梧副教授。数理金融教研室主任吴克坤老师参与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伊始,刘光梧教授通过回忆与总结自身求学与实习阶段的心路历程,强调尽早确定自身的职业目标的重要性,同时他表示处于信息时代让大家在信息获取上更加便利,同学们应充分利用该优势进行职业规划。目标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在决定好自己的职业目标后,应当针对自己的职业目标作出思考与系统性的规划,同时也应付将其诸于实践。”刘教授如是建议道。此外,刘教授鼓励同学们不应将职业目标限定在毕业后要在哪一家公司就任,而应追求更高的目标——将来想在哪个领域获得多高的成就,他幽默地打趣道:“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接着,刘教授对如何做职业规划提出自己的建议。刘教授介绍到,最应该思考的问题便是自身的兴趣所在,“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兴趣确实是最重要的原动力。”刘教师同时表示,当代青年中普遍存在一个问题——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对此,刘教授以自己的经历为例,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通过和互联网、媒体、阅读和与有经验的人聊天等方式寻找信息,首先要明确自己不喜欢什么,然后进行反向筛选,在剩下的领域中寻找自己相对比较感兴趣的领域深入了解。“在注重自己兴趣的同时,也需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技能,弄清楚自己究竟擅长什么,才能帮助自己更好地作好职业规划。”

在是否要选择出国读书这一问题上,刘教授则格外提醒同学们不要为了逃避就业而选择出国深造。他认为出国深造最大的投入应该是时间上的投入。故此,刘教授提醒同学们在选择出国深造前应该首先明确自己出国的目的是什么,又想从国外更高层次的学习中获得什么。最后,刘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从事学术界科研领域、从事业界科研领域与从事与科研无关的领域三者的特点与区别,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对未来作出规划。

进入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至此,国际一流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项目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