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29期)Simulating bounds for conditional Value-at-Risk

(学生记者 向杰)2018524日(星期四)下午2:3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129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了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刘光梧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Simulating bounds for conditional Value-at-Risk

讲座开始,刘教授介绍了本次研究的背景,如何解决或者优化在嵌套条件下度量投资组合风险对样本需求过大的问题。由于这种嵌套条件通常需要在大量可能的风险因素情形对于投资组合的市值进行重估,所以对于计算机的效率是不小的挑战。在没有闭合解时,市值重估又需要更精细地估计时,现有研究主要集中对于模拟预算的有效分配和改善元建模方法去逼近投资组合损失函数,而刘老师试图转换角度,对于现在的重估方法做出了改进。


教授在演讲

通过分析其结构的特殊性得到投资组合损失逼近函数的下边界和上边界从而得到对于Value-at-Risk (CVaR)的快速的估计。同时在相应数值实验中也表明下界估计和上界估计都很接近同时刘老师也介绍了从实务中风险管理从vaRCvaR的变化这种变化某种程度上展现对于风险更为谨慎性的态度

讲座最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这一研究的观点以及可能创新的地方。刘老师与他们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并对于研究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给出了自己的猜想和解释。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刘光梧,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系副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包括随机模拟、金融工程和风险管理等。刘光梧博士近年来在其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包括ACM Transactions on Modeling and Computer Simulation, 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 Management Science, and Operations Research等,已经发表了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