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128期:建构温度攻台过程—气候衍生品定价

(学生记者 马洁莹)2018年5月24日中午11.30-13.00,文澜论坛第128期在文泉南313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邀请了湖北经济学院黄志伟副教授,主题为“建构温度攻台过程—气候衍生品定价”。何恭政老师主持,宋清华教授等众多金融学院老师出席讲座。

讲座开始,黄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气候对生产生活的多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例如,就2013年来说,美国因极端气候在经济领域损失了172.2亿美元,欧洲中部夏季因洪水造成了近220亿美元的损失。中国在一月到八月期间因干旱造成了100亿左右的损失,因此,对于气候风险管理是非常必要的。接着,黄老师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介绍了气候衍生品定价领域的相关文献和使用的一般模型。他指出,以往的文献大多分别或集中的解释了气候的5个特点:全球气候变暖、季节性、均值回归、波动率聚集、波动率的周期循环。而他实证模型的创新之处在于捕捉了气候的这全部5个特征。文章使用了美国1995年1月到2014年1月的数据,研究了亚特兰大、纽约等六个城市的气候数据,构建了ARFIMA-SGARCH模型。将数据分为1995年1月-2011年1月的样本内期间和2011年1月到2014年1月的样本外期间。样本内期间作为构建模型的数据依据,样本外期间作为对气候衍生品定价的预测。结论发现,ARFIMA-SGARCH是第一个可以捕捉气温不确定性的模型,得到了一个在该模型下的关于气候远期和期权的均衡框架。

整场讲座老师和同学们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与黄志伟老师密切的交流。时常提出自己的疑惑和见解,黄老师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接纳。

黄志伟老师在演讲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黄志伟,副教授,就读于台湾中央大学并获得台湾中央大学财务金融系博士,主要研究为金融工程、时间序列分析、财务计量。在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Quantitative Finance,台湾财务金融学刊,证券市场发展季刊,管理学报等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得2010年Phi Tau Phi学术荣誉学会荣誉会员,2011年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博士候选人撰写博士论文奖,2014台湾财务金融学会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最佳论文奖,2015湖北省数量经济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现任湖北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台资企业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