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迈阿密大学Connolly教授为金融学子谈中美贸易战

(通讯员 董志华)6月4 日下午2:00,应金融学院邀请,迈阿密大学经济学教授Michael Connolly访问我校并在文添楼202为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讲座。讲座的主题是“A US TRADE WAR WITH CHINA?”,该讲座是我校学术校庆“名家讲座”系列学术报告会之一,讲座由金融学院唐文进教授主持,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董志华博士参加讲座并介绍了Connolly教授。

  

首先,Connolly教授回顾了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历史,他从16世纪中叶英国海上贸易的兴起,谈到英国海上贸易对亚洲经济的影响,他着重分析了19世纪中后期清朝政府对于鸦片贸易的政策变化以及两次鸦片战争产生的背景,还比较了中国当时的贸易政策与现行的贸易政策。他也简要回顾了美国的贸易发展历程,并明确指出特朗普的关税政策违背了GATT和WTO协定。随后,他将话题转移到了关税与比较优势理论,介绍了著名的Lerner Symmetry Theorem,该理论核心观点是进口税的本质也是出口税,他详细推导了该理论并以美国为例,通过真实的数据解释了该理论。最后,他表达了自己对于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观点,他认为中美之间发生贸易战的后果非常严重,和则双赢,斗则俱伤,所以中美之间不太可能发生真正大规模的贸易战。如果万一真的发生,美国的经济在贸易战中将更容易受伤。他曾与其他两千多位经济学家一起联名致信特朗普政府,明确反对贸易战。如果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必定会受到严重的惩罚。

  

Connolly教授精彩且风趣的演讲感染了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大家纷纷就讲座内容与Connolly教授积极互动。有同学就美国的药品管制与走私、失业率与贸易保护等问题与教授讨论。唐文进教授在总结中高度的评价了此次讲座,认为Connolly教授丰富的学术经历和独特的社会视野使得他能够系统地、理性地看待中美贸易问题。讲座结束时,老师和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Michael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讲座主讲人简介:

 Michael Connolly,现为美国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商学院经济学教授。1964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经济学学士学位,196年获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经济学硕士学位,1969年获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宏观经济学、货币政策、国际金融等,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Economica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