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金融学院全面启动院级教学督导工作

(通讯员 李姿质 审核 李建华)2019年3月7日,学院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教学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李建华副院长和胡宏兵副院长共同主持,陈红、冀志斌、王清平、胡祥4位系主任及学院聘任的教学督导组的督导员聂名华、岳正坤、姚壬元等老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落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和《金融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相关精神,正式启动院级教学督导工作。

李建华副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金融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出台背景及学院聘任教学督导员的情况,强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应“以督为基础,以导为重点”,希望教学督导员通过教学督导工作能及时掌握教学一线情况,对加强学院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如何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李建华副院长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教学督导员的督导活动要与学院其他教学质量保障环节有机结合,形成“全覆盖”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二是教学督导的对象要涵盖本科生、研究生、辅修双学位学生及留学生等各个层次;三是教学督导的内容和形式是多样化的,除对课堂教学环节进行督导外,教学计划安排与执行、教材选用、教学大纲、论文开题、答辩、考试命题、试卷批阅质量、实习报告等环节都是督导的工作内容;四是希望督导组能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不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收集并及时反馈有关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总结推广好的教学经验,查找影响教学质量的原因,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五是要将教学督导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督导的功能,引导专业课堂中融入思政理论教育,扭转专业课程教学重智轻德现象,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课堂主渠道功能实现最大化。

胡宏兵副院长进一步强调,教学督导的对象涵盖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层面,希望各位督导员在开展工作时能做好对两类对象各教学环节督导的平衡。

随后,各位督导员及系主任也就教学如何做好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

督导们希望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能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能极大地提高学院教育教学整体水平。聂名华老师表示,将严格对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认真积极的开展督导工作。岳正坤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和教学管理感悟提出,建立教学督导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以教学督导为切入点,加强师德教风、优质课程建设,督促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保证让站在讲台上的每一个教师都具备教书育人的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