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届固定收益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学生记者 凌月婷 卿铭雪 郑冰婕)3月2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届固定收益校友论坛在南湖校区文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邹进文教授、金融学院院长兼固定收益校友会联席理事长唐文进教授,校友工作与社会合作部万莉副部长,金融校友会联席会长陈彩虹教授,固定收益校友会联席理事长简光友以及近160位固定收益同业校友莅临论坛现场。论坛由长江证券党委委员、总裁助理邓忠心校友主持。


邹进文在致辞中指出,固定收益校友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固定收益校友会作为我校首个行业性校友组织,对众多行业校友会的成立具有开创性意义。固定收益校友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回馈母校,秉持着校友勇于开创的初心,对校友发展有示范性作用。他希望校友会进一步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人气;希望能够调动校友积极性,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校友组织建设成为校友间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加强协作、创造成果的重要平台;希望校友会不断发现优秀先进典型,成为校友发展的楷模,扩大我校影响力;希望校友为母校争取更多资源和发展空间,为母校的一流学科建设、高质量人才引进献言献策。

固定收益校友会联席理事长简光友总结了自2017年6月固定收益校友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他以“一分感言,十分感悟,百分感慨,千分感想,万分感谢”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他表示固定收益校友会将继续同心同往、同步同调,共创校友会美好将来,共建母校发展的辉煌未来,共创固定收益行业的灿烂明天。

北京乐瑞资产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张煜以“债牛伏行,彼岸花开”为主题,为与会人员分享研判了2019年债市行情。他从宏观角度出发,分析了经济的大格局:全球经济先后步入下行通道,贸易活动快速放缓,全球主要央行加大边际宽松力度;中国经济也处于下行通道,通缩压力逐渐增大,在央行推动货币宽松的情况下,信用紧缩压力出现了缓和信号。他认为宏观的基本格局将推动债券牛市的延续,债券牛市进入下半场,波动加大成为牛市下半场的普遍特征;此时应将精耕细作、挖掘超额收益作为提高投资组合风险收益表现的重要手段。他还用“彼岸花开正当时”形容,重点介绍了容量逐步扩张的中资美元债市场;结合其发行结构特征等,阐述了它的投资价值。最后张煜校友以大量的投资案例展现了债券市场的无限潜力,他激励校友们怀揣激情、吃苦肯干,在债券行业中勇敢前行。

针对资管新规,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总部赵柏功校友带来了“新规后银行资管资产配置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银行资管业务历史,分析了银行资管业务现状,分享了他对资管新规的认识,确定了资管业务创新转型方向,又简单介绍了大类资产配置SAA、TAA、再平衡三个方法框架,从资产分类、资产结构、BL模型RP模型跨资产风险评价模型、基于绝对收益目标的公募FOF、投资时钟模型各国经济周期、美国市场SmartBeta产品结构等方面阐述了工行资管资产配置实践。

本次圆桌论坛的主题是“2019年信用债投资的风险和机遇”。由国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校友主持。国际金融91级校友、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俊从大类资产配置出发,以经济基本面、资金情况、风险偏好三个变量为基础,指出从2018年11月至今,整体经济风险偏好上升;货币政策经历放松,经济恐慌情绪消除,利率债下行空间有限。农经系89级校友、新世纪评级公司副总裁郭继丰利用具体数据,从宏观经济学角度指出近年来我国面临违约金额大、存在结构性问题,他认为2019总体市场的关键词应该是谨慎乐观。申港证券债券融资部总经理冯璇校友简明扼要地论述了城投债的安全性和机遇,违约风险相对有限。东证资管投资总监胡伟以公募基金管理产品为例,说明投资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信用债投资应结合自身产品定位,规避风险。经济学99级校友、联储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蒙举认为近年来信用债市场出现发展快、品种多、前景大的特点,对2019年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整体偏乐观。

陈彩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友组织的宗旨是: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希望校友会成员加强互联互通,将体制外方式与学校努力方向相结合,促进学校与社会的联系,推动学校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公司治、天下和”,每个人都可以尽一己之力助推母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