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会议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第一届香樟金融学论坛

(学生记者 张计宝 闫续文)2019年5月25日-5月26日,首届“香樟金融学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顺利召开,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金融创新”。此次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香樟经济学者圈主办,湖北金融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联合承办。本次论坛得到了《世界经济》和《财贸经济》等学术期刊的大力支持。香樟金融学论坛是香樟经济学年会衍生的一个金融专业论坛。论坛秉承低调、朴实的学术风格,主要讨论金融学领域的最新工作论文,向金融学术圈提供高质量、公益性的金融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本次论坛收到200多篇高质量论文投稿,经学术委员会严格评审,最终入选论文56篇,涵盖公司治理、行为金融,企业创新等多个领域。130余位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

 

会议合影

5月25日上午,开幕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由张金林教授主持开幕,杨灿明校长、朱新蓉教授和郑世林博士分别致辞。随后,郑世林博士和杨灿明校长为赵静、赵慧敏、李少育、李旭超、方意、庄子罐、李凤羽、程磊八位获奖者颁发了优秀论文奖。

 

杨灿明校长致开幕词

 

朱新蓉教授致开幕词

开幕式之后,宋清华教授和李春涛教授主持了大会主题报告。首先,香港大学的林晨教授对近3年在金融学三大期刊(The 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发表论文的研究主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为金融研究学者指出了未来研究的热点领域与方向。随后,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冯旭南教授,武汉大学的余明桂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志生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分论坛总共包括17组分组报告,包含涵盖公司治理、行为金融,企业创新,公司金融等14个主题。在下午的第9、第10平行分论坛中,我院2018级金融学博士生张计宝、2017级金融学硕士生闫续文分别作了题为《年报可读性与企业创新》、《反腐败与企业避税——基于薪酬激励的视角》的论文汇报,并听取了专家的评议。

 

2018级金融学博士生张计宝在汇报论文

 

2017级金融学硕士生闫续文在汇报论文

5月26日上午,分论坛报告结束后,协创中心副主任、滇西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在文泉楼一楼报告厅主持了闭幕式。中心名誉主任陈彩虹教授对“金融科技”话题发表主题演讲。此次 “香樟金融学论坛”是由香樟经济学论坛衍生的金融学术论坛,论坛秉承低调、朴实的学术风格,主要讨论刚刚出炉的工作论文和尚未发表的学术论文,提供高质量、公益性的金融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