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举办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系列讲座

(通讯员 张戈)为提高我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帮助青年教师学术成长,金融学院在528日举办了“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系列讲座。应学院邀请,贵州社会科学主编黄旭东、江西社会科学主编高平、东岳论丛副主编王成利来院做专题讲座,讲座由李建华副院长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专题讲座。

江西社会科学主编高平先生的讲座主题是“学术论文选题与发表”,他强调好的选题是论文发表的关键,他从编辑的角度分析了审稿过程中论文题目和关键词所起到的作用,分析专业类期刊和综合类期刊的选题偏好,通过大量的案例阐述了选题的三种主要渠道:即:(1)从时事热点寻找选题;(2)从文献中寻找选题;(3)从实践和常识中寻找方向

贵州社会科学主编黄旭东先生以数据、实证方法与论文发表”为题,分析了经济管理类论文中通常使用的数据类型、数据来源、实证方法,以及其对论文发表的影响。他剖析了不同数据来源的优缺点,强调了数据初步处理的重要性,指出数据分析结果一定要与经济规律和常识相符。他还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动向,分享了盲审过程中的处理技巧。

东岳论丛副主编王成利讲座的主题是“社会科学研究新动向”,他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社会科学研究的目的与意义,鼓励青年学者 “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文章”,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转型期这一独一无二的背景下寻找具有现实价值的研究问题,他指出当下的很多的经济管理类文章过分重视技术分析,而忽视了政策建议,出现了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选题和文章,他建议青年学者们在研究中要多调研,多接地气。

三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三位期刊主编从不同的视角解读了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意义、目的与方法,既有宏观研究方向上的分析,又有微观数据与方法上的指导,参会的教师和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受益匪浅,对之后的研究工作的开展有较好的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