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Stata高级软件工程师徐朝博士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文昊 摄影 黄文琪2019年6月14日(星期五)上午十点,徐朝博士关于Stata操作的讲座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请到的主讲嘉宾为Stata高级软件工程师徐朝博士,金融学院李春涛教授主持本场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Stata中的动态文档生成与处理。

 

讲座伊始,主持人李春涛教授首先为在场的师生简要介绍了徐朝博士的学术背景和主要研究方向等,徐博士现为Stata高级软件工程师目前研究领域包括数据导入和导出Stata结果输出和可重复性研究以及Stata统计界面开发和本土化等。

随后,徐博士向我们介绍了Stata三个可以方便地重复报告和自动更新动态文档命令这些命令分别是用于将动态标记文档转换为HTML文件的dyndoc、用于创建Word文档的putdocx和用于创建PDF文件的putpdf。使用这些命令,将很容易编写输出自定义段落和表,并将Stata图嵌入各种格式的文档中。那么如何Stata有效地使用这三个命令来自动生成相应的文档,徐博士对这一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讲解。

 

徐博士首先列举了一些创建新文档时常见的问题,从而引出了使用动态文档的好处,包括可重复使用且易于与他人共享、易于维护和更新以及保存并转换为各种格式等等。接下来,徐博士对三种命令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使用Stata进行具体操作以便于师生更好地理解。使用putdocx命令,可以将段落、Stata图和表格生成Word(.docx)文件中,同时可以对段落、文本和表格设置各种格式,也能将多个Stata结果合并到Word文件中。具体步骤为:使用putdocx begin命令创建一个新文档、使用putdocx paragraph命令添加新段落、使用putdocx text命令创建文本、使用putdocx image命令导出、使用putdocx table命令添加新表、使用putdocx save命令关闭并保存文档。徐博士还讲到在Stata中通过一条命令就可以将系数估计表、边际效应表等导入到Word文件中,也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导入到表格中。putpdfdyndoc命令的操作步骤也类似于putdocx命令

讲座的最后,徐博士再次总结了这三种命令的优点,同时也指出很多用户编写的命令也可以生成动态文档,需要大家通过使用Stata多进行尝试。同学们也在徐博士讲完后的自由提问环节踊跃发言,就自己对Stata的学习与徐博士进行交流,徐博士也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演讲者简介】徐朝,应用统计学博士,毕业于University of Louisiana at Lafayette. 2012年加入Stata公司,现为Stata高级软件工程师。目前研究领域包括数据导入和导出,Stata结果输出和可重复性研究,Stata统计界面开发和本土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