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45期)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助理教授王冲老师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郭宁 摄影 纪姁含)2019614日(星期五)下午两点,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45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来自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助理教授王冲老师,金融学院李春涛老师主持本场讲座,本期讲座的主题为银行会影响股价下跌风险吗?来自银行业放权的证据


讲座伊始,主持人李春涛老师首先为在场的师生简要介绍了王冲老师的学术成果和主要研究方向等,王老师长期从事公司财务领域相关的研究工作,对公司财务有着广泛的了解和深入的研究。

随后,王老师先是向我们介绍本次主题的研究原因。他通过翻阅大量的文献,发现公司信息披露不透明、管理者隐瞒坏消息、审计师评估质量等可能导致股价崩盘,尽管银行通过其监督和融资功能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了有利作用,但这些文献尚未研究贷款银行与借贷公司的崩溃风险之间的关系。因此,王老师着手研究贷款银行是否以及如何影响借贷公司的崩溃风险。


在这篇文献中,王老师为了缓解内生性和遗漏变量问题,利用银行放松监管衡量贷款银行的竞争程度和代表历史上对银行竞争的重要冲击,而放松管制事件对借款企业而言是外生的。

王老师整体上是利用美国国家级银行市场的交错改革,逐步解除州际分支的障碍。具体是利用四个障碍条件刻画银行竞争力,即州际银行分支放松监管的变化,障碍数从大到小代表了银行竞争力递增。其中,这四个障碍条件假设同等权重,发挥的作用等效;利用负收益偏态系数、公司股票收益率上下波动的比率等三个指标来衡量股价崩盘风险。然后结合美国借贷款相关数据库,建立模型,得到有力证据表明银行竞争降低了借款人的崩溃风险,而且在银行监管和融资可能产生更大影响的情况下,这种影响更为明显。银行竞争还可以缓解不良信息的突然泄露,抑制盈余管理,提高报告质量,这有助于解释崩溃风险的下降。


讲座的最后,王老师还指出该模型存在的些许不足,比如模型尚未考虑银行竞争和盈余管理的共同影响,股价崩塌风险的滞后一期是否应该加入模型中,是否应该考虑借贷公司有过借款历史和跨州借贷问题等,而这些具体影响还需进一步进行研究。同学们也在王老师讲完后的自由提问环节踊跃发言,与王老师进行交流,王老师也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王冲,现任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助理教授,获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和美国肯塔基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司财务等。目前在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等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