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46期) 余乐安教授来我院讲学

(通讯员 孙宪明)2019618日(星期二)上午10点,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46期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为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余乐安教授,讲座主持人为陈彩虹教授,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本期讲座的话题为“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聚焦“区块链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

 

余教授首先介绍了区块链、数据挖掘的基本知识及其发展历程,然后分析了两者的异同,进而聚焦区块链数据挖掘这一核心问题。余教授将区块链数据挖掘的内容概括为区块链数据的深度挖掘、区块链数据的智能监控、区块链数据的流量分析等关键问题。针对数字货币交易溯源与身份识别这一难题,余教授提出了一类高效算法,并通过关联测试结果展示了该算法在准确率和召回率方面的优越性。

针对当前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以及区块链等当前热门话题,余教授分享了其在量化投资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从经济学角度深入分析了金融科技领域的相关问题。就在演讲前几个小时,Facebook位于瑞士的子公司Libra Network(天秤座网络)发布其加密数字货币项目白皮书,并表示将与UberVisaMasterardPaypal等合作伙伴公开发现数字货币。对此,余教授认为这是数字货币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并从其背景、动机、战略目标等角度分析了这一事件。

在讲座过程中,在场的师生和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区块链技术、量化投资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讲座最后,陈彩虹教授总结本次演讲,对余教授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讲座结束后,余教授和我院部分师生再次进行了深入交流。余教授不仅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系统了解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进展、基本技术的原理等,还就金融科技方面的课程建设和科研课题进行了探讨。总之,余教授此次来访有效地推动了我院在金融科技方面的课程建设和科研方向凝练。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演讲者简介余乐安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为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SSCI论文90余篇,SCI/SSCI他引3000多次,Google Scholar引用6000多次,H指数为44,多篇论文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和/或“ESI热点论文”。先后获得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加拿大研究理事会全球Top 1%高被引学者、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大数据挖掘、经济预测与金融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