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148期)白培铭教授来我校讲学

(学生记者 纪姁含)2019年6月28日下午两点三十分,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48期在文泉楼南4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来自新媒体集团总裁、新比士康(北京)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培铭教授,本期讲座的主题为Data Sciences for Marketing,讲座由学院组织员刘书森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首先白老师简单的介绍了他学术历程和心得体会。他认为在学校学习重要的是学到方法,要跳脱出教科书的思维,掌握学习的思维方式,在日后的社会中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有条不紊的接受时代的改变。这也正如当今时代如火如荼的大数据概念,白教授认为他反对将大数据“神化”,指出大数据是有效获得资源的手段,它并不是遥不可及也不是深不可测。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中,白教授详细为在座的学院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什么是大数据以及大数据的研究应用。

 

Data Science 数据科学简单来说:就是在数据寻找有用的范式后能有效使用,在数据中寻找规律,并且使用规律建立模型,最后利用模型达成商业目的。大数据构建思路是从搭建底层平台开始,进一步使用流程固化模式,最后通过活动加强宣传。构建过程的每一步都可以再进行细致的划分,其核心的思想是“获取”、“维护”、“转换”。

之后,白教授通过讲述一个简单的大数据应用案例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假如你是大型会议的主办方,你想了解哪些展位人流量密集、哪些展位更受欢迎,此时你将如何处理呢?这就是IOT Data Stream的简单应用,通过参会人员每人随身携带的带蓝牙连接功能的卡片与展台机器互联的次数和频率,可判断人流量的状况。

讲座最后,白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一款大数据平台使用的系统RapidMiner。RapidMiner是世界领先的数据挖掘解决方案,在一个非常大的程度上有着先进技术,特点是图形用户界面的互动原型,可应用通过营销数据获取重复业务、预测库存水平、提高电信运营商的满意程度、识别金融诈骗等领域,白教授当场为同学们演示了该款软件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建模等一系列流程和结果,运行的智能化和高度数据化的特性令人叹为观止。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如白驹过隙,白教授为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与自己所学领域有很大差异的大数据知识,虽然跨专业相对较大,但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思维和视角,也丰富了知识结构,大数据时代是每个人都在经历和感受到的,学会大数据的使用和开发将对未来个人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