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学院举办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系列讲座

(通讯员 张戈)为提高我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帮助青年教师学术成长,金融学院在614日举办了第二期“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系列讲座。应学院邀请,财经问题研究编辑部主任刘艳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经管室编辑王蕾来院做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董志华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专题讲座。

财经问题研究编辑部主任刘艳女士以“财经热点问题研究动向”为题,解析了当前财经问题研究热点,她以《财经问题研究》期刊为例,通过分析期刊的栏目设置规则、梳理该期刊近期发表文章的主题分类,总结归纳了近期财经问题研究的三类趋势。他建议作者在投稿时要事先对期刊的选题偏好、体例范式、发表周期等细节做足做好调查研究,投稿时做到有的放矢,这样才能提高投稿的成功率。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经管室编辑王蕾以“专业文献的阅读与整理”为主题,介绍了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选文的原则和程序。她从一个专业“二次”编辑的视角,分析了文献检索的目的与重要性。她还介绍了当前主流的文献检索的工具,列举了文献检索中的一些技巧,分享了一些文献管理的方法。

两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了如何从当前财经问题研究热点中挖掘研究主题,与参会的教师和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受益匪浅,对之后的研究工作的开展有较好的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