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融益筑梦实践队开展军运会主题活动及财商、传统文化特色课程

(学生记者 张万林 谢诗炀)2019718日,金融学院融益筑梦实践队在黄陂区姚集小学开展了“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以及财商教育与传统文化特色课程。通过这些活动,实践队在暑期支教的同时,为当地留守儿童普了及军运会知识,培养了文明意识,并获得了区团委的重点关注。

融益筑梦实践队姚集分队于201979到达姚集小学,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经过与学生们一周多的磨合,志愿者们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与喜爱。

718日上午950分,军运会主题活动正式开始。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学生们讲解了军运会的起源、会徽及吉祥物,带领学生们制定了文明公约,并培养了他们作为军运会小东道主的意识。活动期间,黄陂区团委书记、《中国青年报》主任、街道办事处及居委会领导莅临观看了本次活动,他们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采访,也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肯定及赞扬。

与此同时,实践队在另外两个班级开展着精心准备的两门特色课程。

财商课程是本次实践活动的重点。课堂上,志愿者们向学生们发放了各种外国纸币复印件,通过认币游戏切入课程主题,并以智商情商做类比,讲解了财商一词的含义。此外,志愿者们还通过讲解生活中一系列有趣的经济现象,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本节课的重点内容——“延后享受”,更是使得学生们明白了“先吃苦,后享福”的重要意义。实践队设置的财商课程富有学科特色,充分发挥了金融学院学子的优势。本次财商课程的开展使得支教点学生们树立起了财商理念,从经济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并初步养成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价值观。

而在传统文化课程上,志愿者们向学生们讲解了我国国粹——京剧的相关知识。他们通过小故事带领学生们了解了京剧的形成过程,介绍了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并指导学生们自己动手绘制脸谱。本次传统文化课程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储备,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更培养了学生们对于我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本次活动既让学生们了解了更多更广的知识、文化,也为本队的志愿者们提供了更多的教学经验与志愿经历,同时更改善了姚集社区的暑期教学质量。这一天的课程虽然已经结束,但志愿者的行动不会停止,相信实践队志愿者在接下来的支教生活中会更好地践行公益事业,将志愿精神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