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走进虾稻田,关爱小龙虾

(学生记者 汪子珊)为将理论基础落到实处,结合现状研究“虾稻共作”模式下小龙虾养殖保险这一产品在推广中存在的困难,并积极探索其解决方式,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关爱小龙虾队”于2019828日前往湖北省潜江市进行了实地调研。

队员们首先前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潜江支公司,与农业保险相关负责人就小龙虾养殖保险的推广现状、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今后的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在此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小龙虾养殖户主要对天气及小龙虾价格等方面的求保意向高,保险公司也相应地提供了保险产品,对于病虫害等方面的保险则由于难以界定病种、小龙虾鲜少因病大批量死亡等原因而暂未开展相关业务。同时,负责人也指出政府在小龙虾养殖保险这一方面的补贴较少,大多数农户难以承担全保费用,这一点在今后有望得到改善。

随后,队员们前往江汉油田广华农场拜访了有“虾官”之称的武永红场长,并向其请教小龙虾养殖过程中的诸多技术问题。在访谈中武场长提到,小龙虾面临着“五月瘟”这一难关,即每逢五月,小龙虾都会因天气等原因而出现抱团死亡的现象。每当出现此受灾现象后,由于缺乏规范的技术体系,受灾程度、受灾诱因难以被界定,农户在索赔时往往无功而返,这也是公司选择不投保的主要原因。相信在技术逐步发展完善的今后,此类难关会被一一攻克。

最后,队员们前往江汉油田生态农业公司虾稻基地参观。在与基地负责人张武雄的交流中,队员们对小龙虾养殖的全流程及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有了充分的了解,“关于小龙虾养殖的学问,一天一夜都讲不完,哪怕出一丁点问题,收成都会大打折扣”,张武雄“接地气”的话语道出了小龙虾养殖户的不易,也体现了小龙虾养殖保险规范化的紧迫。

在结束了为期一天的实地调研后,队员们对于小龙虾养殖及相关保险业务的展开有了更加直接、深刻的认识,在接下来的研究过程中也将紧贴实际,干出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