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丹江口市多路径精准扶贫实地调研纪实

(学生记者 刘宇轩 石政)2019年7月3日,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丹江口脱贫攻坚小分队”走进“中国水都”丹江口市,探访扶贫政策在一线地区的落实情况。

7月4日,团队成员及指导老师一同前往狮子岩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当天上午,小分队成员们与狮子岩村村支部委员,治保主任等人进行了座谈调研,随后一同参观了狮子岩村的办事大厅和扶贫车间。在村委会办公室的座谈会上,小分队向村干部等人询问了关于村内的扶贫脱贫问题。村干部为小分队成员们准备好了有关村内扶贫进行情况的纸质资料,并且详细的进行了介绍和回答。在治保主任姚大成铿锵有力的言语中,不难感受到基层干部对于精准扶贫政策执行的一种责任感。下午,小分队参观了狮子岩村土地流转后的产业扶贫基地:“李二鲜鱼生态养殖基地”。村中的农舍丝毫没有残破的景象,而都是新建的砖瓦房,期间还有不少鸡、鸭、狗等动物,正如陶渊明所说“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一幅和谐而小康的现代新农村场景。

7月5日上午,小分队成员们乘车前往安乐河村,进行精准扶贫的实地考察调研。上午,小分队与安乐河村支部委员,村支书洪家贵等人进行了座谈会。在会议室内,村支书向小分队介绍了精确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在谈到贫困户基本情况时,他没有看纸质资料便能详细的讲述出村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另外,从他们的介绍中小分队可以了解到,安乐河村积极落实丹江口市多路径精准扶贫的要求,开展了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技能培训、教育资助、医疗扶贫等措施,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下午,小分队参观了易地搬迁农户。小分队成员和村干部们还没有进门,一家农户主人就走出门来笑脸相迎。在农户家里,小分队成员们看到他们配有电视机、电风扇、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打开冰箱,里面都是满满的蔬菜和肉类。农户主人也告诉小分队成员们:“靠着政府的帮助,我们贫困户不仅有了新的住所,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农户们灿烂的笑脸就是对于政府精准扶贫效果的认可。

7月6日上午,小分队成员们有幸前往了丹江口市财政局并采访了财政局长兼驻村工作团团长,财政局总经济师等人。市财政局石晓宇局长和小分队成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在办公室内向小分队介绍:“虽然丹江口市在2018年已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但是我们采取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方略,巩固现有的脱贫成果。”,并且也向小分队成员们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丹江口市扶贫的成效及成果,并展示了许多具体的资料及记录。在临走之时,小分队成员们还从财政局获取了有关丹江口市精准扶贫方针、政策、实施成果的一系列数据和资料,能够作为日后深入分析的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