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子前往鹤峰县调研推进三乡工程助力精准扶贫

   (学生记者 王茜 何雨晴)2019821日,为了了解湖北省三乡工程的具体推进效绩,暑期调研团队中的四人前往湖北省恩施市鹤峰县邬阳乡进行实地调研。此次实地调研不仅让团队成员们发现了现有政策、发展模式的优劣之处,更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现在三乡工程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821日上午730分,调研团队一行四人从恩施市鹤峰县出发,前往鹤峰县邬阳乡,并于上午10点到达阳乡湾潭河村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团队先后采访了邬阳乡书记,邬阳乡乡长,以及鹤峰县邬阳乡骑龙茶业有限公司的郭总,以此深入了解三乡工程“企业兴乡”的运作模式。

    在对骑龙茶业有限公司郭总的访谈中,调研团队了解到,骑龙茶业通过“公司+关联合作社+贫困户+基地”模式发展有机茶并扶助农民。公司为农民提供有机肥、技术培训、订单式收购、统一加工出售。并且,该公司制定了严密的茶园管理流程,实行“四禁”以保证有机茶的质量。此外,它还运用互联网营销促成产出转化,线上线下销售结合,线上打开市场提高知名度,线下稳定客户群,实现农民增收。

    邬阳乡乡长和乡书记谈到,政府是企业与农民之间沟通合作的连接平台,乡政府一方面引进企业助力扶贫,另一方面从基础设施建设、基地创建、资金等方面对公司进行大力支持。引进并留住企业,使企业成为精准扶贫中的发力者正是政府的重要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呼应国家结构性改革的相关政策是推进“企业兴乡”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基调。

     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地形地貌坡度很大,种茶不仅可以保持水土不流失,还能为这里带来经济效益。有机茶骑龙公司的收益由2000-3000每亩增长到平均12000元每亩,邬阳乡600多户贫困户的收入较之前至少提高了三到四倍,金山银山也刚好和这个绿水青山对路了。

    对鹤峰县邬阳乡的实地调研使调研团队对三乡工程“企业兴乡”模式有了具象的认知,企业和农民的增收实绩印证了“企业兴乡”的政策效果。政企农三方密切合作,政府提供支持平台,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切实实现农民增收并维护企业利益。湖北恩施鹤峰县“企业兴乡”的政策实践启发了团队对提高精准扶贫效果的思考,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参考路径,是湖北省精准扶贫的一次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