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对话优秀校友,扬起金融风帆

(学生记者 郑金华)为帮助金融学子们明确自身定位、找准实习方向、优化实习规划,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金融实习研究队”于2019723日至725日、826日至27日,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分别对刘辉、孙洁、刘冉以及魏建君四位优秀校友进行了采访。

四位校友对于金融学子们的实习现状和规划的细节各有看法,但整体上大致相通,即“明确目标,开拓眼界”。在投行工作多年的刘辉认为金融学子们不应将实习地点局限在武汉,相关岗位更丰富、质量也更高的北上广深也应作为选择。同时,应尽可能地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对于实习不要来者不拒,而要宁缺毋滥。他认为金融学子们应该具有刻苦钻研的特质,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高质量的实习经历兼而有之者才可谓是金融人才。

从事军工投资的孙洁则建议金融学子们不必在某个岗位与专业对口或者不对口的问题上太过纠结,遇到机会便好好把握。开始实习前先明确目标,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实习初期还是以开眼界、了解行业现状、找准自身定位为主,但在选择正式工作时一定要与专业契合,慎重考虑后再做决定。“人这一辈子就是不断选择和被选择,我们要放平心态,做到事前准备好,事后不后悔。”孙洁结合自己的经历为金融学子们指点迷津,同时提醒学子们,他们最大的优势在于年轻,敢做尝试才能无愧于心。

30岁前拿下三证,如果没有拿下,就不会再花时间。”三年时间升任助理副总裁,并陆续拿下CFACPAFRM的刘冉是对明确目标、做好清晰规划最好的诠释。反思金融于实体经济之价值,投身于创投行业,聚焦于体育产业链的投资,刘冉始终认为国家的发展才是个人的发展,个人则要抓住机遇,明确未来的方向。

现任公司总裁的魏建君强调实践才能出真知,在知识不能即时更新的时候必须加以实践,互联网刚兴起的时候他便创建了网络协会,自己通过实践来了解这个世界。他还认为金融学子们应有“笔杆子”和“嘴皮子”,并且高情商也是在工作实习中必不可少的素质。

利器添翼,良工谋事。前辈们的经验经历是灿若星辰的宝贵财富,相信金融学子们会以此为基础,走向自己的光明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