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149期】刘晓东先生讲座通知

演讲主题后次贷危机时代美国房贷金融现状及其证券化趋势

  人:刘晓东  美国德宝商务观察总编辑

  人:陈彩虹教授

    2019年924日(星期二)14:00—16:00

    文泉楼南106实验

演讲摘要美国是世界上房地产金融及其证券化发展最早、规模最大、产品最多的国家。但在次贷危机中,房地产金融的证券化成为危机的推手。后次贷危机时代,美国政府出台了保护借款人利益的可支付(ATP)以及合规贷款(QM)规定,同时出台了规范证券化各个环节的法规。这些法规的出台降低了市场风险,但同时产生了新的弊端,限制了房贷的合理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清楚把握房贷证券金融及其证券化的现状及其问题,从中寻求市场机会顺流而上,成为美国房贷企业的重要课题。

对中国而言,房贷证券化起步较晚,比例偏低,但房贷的质量(高首付、高支付能力),使得证券化有着良好的基础。中国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发展房贷证券化市场,让一部分符合资质的私人贷款机构进入这一领域,这可以大大增加资金周转,并增加相关就业。

演讲者简介: 刘晓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湖北财经学院)77级校友,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4年。后在广州暨南大学经济系国际经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经济系、辛辛那提大学政治系国际关系专业毕业,获得一个学士、两个硕士学位和一个博士候选人资格,于2002年进入美国主要华文媒体《侨报》任执行总编辑长达16年之久。目前担任《德宝商务观察》总编辑。刘晓东先生曾多次参加采访G20、APEC等重要国际经济会议,撰写了大量的时政与经济评论,从2007年起至今,担任香港《东方财经》杂志专栏作者长达12年之久,刘晓东先生曾在广州证券任职,从事过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业务,熟悉证券、地产、贷款等实务,目前拥有美国加州的地产经纪执照与贷款执照,并担任万通贷款银行经理。2016年1月,刘晓东先生曾作为海外评委参加由新浪组织的 “2015年中国十大经济人物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