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149期)刘晓东先生来我校讲学

学生记者 杜诗琰2019924日下午两点整,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49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美国德宝商务观察总编辑刘晓东先生,本期讲座的主题为后次贷危机时代美国房贷金融现状及其证券化趋势,讲座由陈彩虹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陈彩虹教授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刘晓东先生。随后,刘晓东先生作为我校77级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和热爱之情,并回顾和分享了毕业之后的人生经历。

之后,讲座正式开始。刘晓东先生用三个板块向大家讲述美国房贷金融改革的问题及其证券化前景。第一个板块回顾了次贷危机的发生过程,并详细的讲述了次贷危机发生的原因;第二个板块讲述了次贷危机后美国如何调整恢复在房地产金融领域出现的缺陷,以及一些政策上的细则;第三个板块以个人亲身经历展示了美国房市复苏以及非机构与非QM证券化的发展。最后针对以上内容做出了四点总结,得到“坏的房贷证券化会引爆金融危机,而好的房贷证券化则不会”的结论,并且对中国的房贷证券化市场做出展望,希望国内可以利用美国的经验,加快这一领域的发展。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纷纷向刘晓东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获得逐一解答。两个小时的讲座吸引了来自学校不同专业的生,大家都收获满满,对于在中国发展相对较慢的房贷证券化也有了一定的想法。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