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顶层视野、底层逻辑,培养执行能力和组织能力——合作硕导孙洋先生应邀为研究生授课

通讯员 王熙晨 摄影 王洋2019年9月30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硕导、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培训部提升培训处负责人孙洋先生应邀走进本学期保险硕士研究生《保险机构管理》课堂,为2019级保险硕士、部分2018级保险学硕和跨专业选修该课程的学校其他专业的科学型硕士研究生近80人讲授保险公司产品及渠道管理模块的内容。保险硕士导师组组长、《保险机构管理》主讲人之一袁辉老师主持并全程聆听了本次授课。

 

孙洋先生首先通过中、美保险业与银行业的资产对比,指出中国保险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国保险业当前正处于我国经济上行的左侧通道,他用“压舱石”巧喻中国保险业,凸显了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伴随着科技发展及其在保险领域的广泛运用,高效的保险公司管理离不开顶层视野、底层逻辑以及中间层的执行能力和组织能力,惟其如此,保险公司方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顶层视野、底层逻辑以及强大的执行能力和组织能力是未来优秀的保险机构管理者必备的素养。

课程主体内容分为走近人身保险、以客户为中心的人身保险研发和人身保险产品开发及管理案例。孙洋先生简要介绍了人身保险产品分类、中国人身保险产品的历史沿革。他认为,寿险产品开发受到内、外环境的双重影响,其中风险概率、预定利率和公司费用三大因素对于各家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而言本质趋同,但客户需求、队伍需求、监管要求、市场竞争、社会价值和股东价值等对于各家公司而言具有明显差异性,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及其管理中应在以上六个方面突出差异性,打造核心竞争力。

结合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的基本思想,孙洋先生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的系列人身保险产品为例,介绍了系列产品开发的背景、产品的特点、保险责任以及产品管理等内容,加深了同学们对人身保险产品研发及其管理的理论逻辑和业务流程的认识和理解。面对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孙洋先生以“知难不难、攻坚克难”勉励同学们珍惜韶华,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打造过硬素质,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课程结束,2019级保险硕士张玉同学对孙洋先生的授课做了细致小结。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孙洋先生的讲座视野开阔,授课内容贴近市场,实操性强,对于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孙洋先生简介:

历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个险部总经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现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培训部提升培训处负责人。孙洋先生从事保险行业工作26年,其中23年从事个人保险销售组织与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