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152期】吴雨副研究员讲座通知

演讲主题:增加普惠还是加大杠杆?互联网金融在家庭负债中的作用

 讲 人:吴雨 副研究员

 持 人: 吕勇斌 教授

    间: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16:00—17:30

    点: 文泉楼南106实验室

演讲摘要:随着数字金融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信贷在拓宽家庭借贷渠道的同时,也可能会加大家庭的负债杠杆,增加负债风险。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2017年微观数据,主讲人在研究中实证探讨了互联网信贷的使用人群分布,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其对家庭负债的影响。研究发现,首先,从互联网信贷的使用人群来看,第一,收入越高、资产越高、教育水平越高、金融知识水平越高、城镇地区的家庭使用互联网信贷的概率更高,说明优质人群更易获得互联网信贷,互联网信贷资源主要掌握在优质家庭手中,普惠作用有限;第二,有风险金融资产投资、有工商业生产经营、有新购住房的家庭更可能使用互联网信贷,体现了因家庭投资而驱动的互联网信贷需求效应;第三,有正规信贷的家庭获得互联网信贷的概率更高,体现了互联网信贷对正规信贷的跟投效应,说明在传统渠道融资能力强的群体在互联网金融市场的融资能力同样更强。其次,从负债方面来看,其一,互联网信贷获得对家庭的负债水平、资产负债率和收入负债比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说明互联网信贷加大了家庭的负债杠杆;其二,互联网信贷获得显著提升了家庭过度负债的概率,增加了家庭的负债风险。因此,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应考虑到互联网信贷的这一潜在风险效应。

演讲者简介: 吴雨,副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农村经济》、Economic Modeling、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