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研动态

【文澜金融论坛-160期】甘犁教授讲座通知

讲座题目:中国经济战略机遇期的转移支付红利

人:    教授

人:余明桂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6日下午14:30—16:00

报告地点:文泉楼南313会议室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

内容摘要:大幅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现金转移支付、建立激励相容的转移支付制度,是未来中国缩小收入差距、实现经济转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然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创新转移支付制度,避免低收入家庭形成“福利依赖”,是未来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现金转移支付制度必然要面临的问题。在过去4年里,甘犁教授团队开展了两个针对贫困群体的现金转移支付田野实现项目。第一个实验项目是“劳动收入奖励计划”,该计划针对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所获得的劳动性收入提供现金奖励,旨在鼓励贫困家庭通过增加劳动力供给来增加收入。另一个实验项目是“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该计划通过为实现一定学习目标的学生提供现金奖励,来激发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成绩,进而增加人力资本积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主讲人简介: 甘犁,现为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高级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本科就读清华大学,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师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教授。以第一作者在JPE、JME、EJ、JIE、JOE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发起并领导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设计和发起了中国小微企业调查(CMES),设计了“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和“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等扶贫方案,在微观数据库建设和反贫困政策等领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