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国际交流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双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着力推动金融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Zhong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Law, ZUEL)金融学院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UC)从2015年开始联合开展双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现计划从金融学院2016级学术型研究生和金融学院其他愿意延长学制的在读研究生中招收双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ZUEL-UC DMDP)学生3-6名。

一、项目性质

本项目是我校正式批准的第一个面向在校研究生的国际联合培养项目,于2015年正式实施,现已有我院在校研究生成功前往坎特伯雷大学商法学院学习。项目采用“0.51.0+1.5”的联合培养模式,即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完成一学期(0.5)的课程后,再赴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一年(1.0),攻读该校的课程硕士,完成后回国在剩余一年半(1.5)的时间完成剩余课程和学位论文。学生在完成两校学分的情况下,在三年时间内可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两校的两个硕士学位。项目时间安排见表1

1  ZUEL-UC DMDP项目时间安排表

时间表

坎特伯雷大学商法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第一年

九月至十二月

——

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课程学习

第二至第三年

第二年一月至第三年二月

坎特伯雷大学

商法学院课程学习

——

第三年

二月至六月

——

完成应用金融与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课程

第三至第四年

第三年九月至第四年六月

——

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硕士学位的课程或论文等要求

  

二、坎特伯雷大学简介

坎特伯雷大学为新西兰一所公立的综合型院校,是新西兰八大院校之一。学校创建于1873年,坐落于享有花园之城美誉的基督城,交通便利、文化深厚。坎特伯雷大学全日制学生约有12500人,其中本科生10000人,硕士生1800人,留学生420人,有教职工1200人,图书馆藏书130万册。坎特伯雷大学是新西兰第一所获得QS世界大学排行榜五星级2013年)认可的大学。2015年,坎特伯雷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最具国际观大学排行榜中名列第22名,其商业与经济学院已获得AACSB认证,成为全球排名前5%的商学院。

三、招生对象

凡被我校录取的2016级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工程和保险学四个专业的学术型或专业型硕士(可能需要延长学制1年)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本项目;其他年级这些专业的在读硕士生若愿意延长学制也可报名。

四、申请条件

参加本项目的学生必须在本科或硕士第一学期修完四门课程并取得相应的学分:中级微观经济学、商务金融基础课程、微积分与代数基础、统计学基础。

申请者需按要求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课程中一学期的全日制课程,并取得良好的成绩。

本项目要求雅思(IELTS)成绩6.5以上或托福(TOEFL)成绩90分以上,或者达到剑桥英语、爱普或培生英语考试最低成绩要求,英语能力要求详见附件。

五、申请步骤

2016年,本项目的申请步骤和时间安排为:

(一)招生宣讲:坎特伯雷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Bob Reed教授将于4月下旬和对金融学院研究生集中进行招生宣讲;

(二)意向报名:有意向的学生于930日前向院研工办提交意向表;

(三)提交申请:有意向的学生于1021日之前提交所有申请材料;

(四)选拔录取:坎特伯雷大学于1030号之前为拟录取的学生 发录取通知书;

(五)申请签证:学生于111日开始申请新西兰签证;

(六)入学就读:学生于201713日前后到坎特伯雷大学就读。

六、学分互换

坎特伯雷大学应用金融与经济学硕士(MAFE)研究生课程由九门15学分的课程和一门45学分的高级课程(FIEC 675)组成,共计需修满180学分。坎特伯雷大学商法学院将该培养方案的两门课(共30学分)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课程互换学分。

七、学位授予

(一)坎特伯雷大学应用金融与经济学硕士(MAFE)学位授予

学生成功完成了坎特伯雷大学商法学院课程学习后,可从坎特伯雷大学商法学院取得应用金融与经济学硕士学位(MAFE)。若未完成全部联合课程,但通过了120学分应用金融与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的学生,将取得经济学或金融学的研究生毕业证书(不授予任何学位)。

(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学位授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必须在本项目学生修完坎特伯雷大学应用金融和经济硕士(MAFE)学位所要求的全部应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的课程,并将其学分成功转换成坎特伯雷大学硕士项目学分之后方可按有关规定授予其硕士学位。

八、学习费用

本项目的费用主要有:

(一)坎特伯雷大学学费。在坎特伯雷大学中进行硕士层次的学习,学生将支付商务专业、经济学专业或会计和金融专业国际研究生(非博士)所需缴纳的学费,对应1.5EFTS(等同于全日制学时)。

(二)学费以外的其他费用,包括学生服务费用、报名管理费用。

(三)医疗和交通保险:在坎特伯雷大学学习,国际学生必须在新西兰购买指定的医疗和交通保险。

(四)日常生活开支。

(五)中国与新西兰基督城之间的往返费用。

(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的学费及其他相关费用。

(坎特伯雷大学目前学费共计约24667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9.86万元,详情见附件2。)

九、奖励资助

优秀学生可获得坎特伯雷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院长奖学金,可减免学费。

十、联系方式

屈老师 027-88386612  13476059696

顾老师 18694062686

有意向的同学可前往文泉南楼411办公室屈老师处咨询。

  

附件:

1.双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宣传单

2.坎特伯雷大学应用金融与经济学硕士项目概览

3.申请本项目的英语能力要求

4.坎特伯雷大学应用金融与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的信息

  

金融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