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第7期

(学生记者 杜诗琰)2019年12月19日中午十二点整,我院“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第7期在文泉楼南5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午餐会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香港城市大学经济金融系李伟平博士,本期讲座的主题为“资本市场自由化、公司社会责任与社会福利基于中国的准自然实验研究”。我院院长余明桂教授、副院长吕勇斌教授以及李春涛教授、顾露露教授、白小滢副教授、李标副教授、肖爽博士、吴震星博士、王琴博士等多名教师及学院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期午餐会。讲座由李标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伟平博士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文章研究的背景,利用中国的资本市场自由化的准自然实验,探究了市场自由化对公司社会责任投资的影响。李伟平博士根据国家政策变化使用渐进的双重差分模型进行研究设计,通过数据进行实证发现参与市场自由化的公司的社会责任投资在市场自由化之后存在显著的下降,相比未参与市场自由化的公司。

 

图一李伟平博士讲解文章背景

李伟平博士从而进行下一步的研究,表明这种现象在代理问题更严重的公司中更为强烈,且这种效果是由于社会责任实际投资导致的而非社会责任的披露。最终,实验组公司的劳动生产效率和股票市场表现均得到了提升,但是公司所在城市的环境质量也变得更差。李伟平博士通过研究得出以下结论:1、市场自由化导致实验组公司削减了有利于环境但不利于股东的社会责任投资。2、全球化对社会责任和社会福利有着较为重要的影响。

 

图二李伟平博士和参会老师合影留念

讲座期间,在场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李伟平博士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与大家热烈讨论。李伟平博士精彩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和学习,文澜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李伟平,香港城市大学经济金融系博士生,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社会责任、公司创新。目前已经在Economic modelling, Economic System, Science, Technology & Society, Scientometrics等国际知名SSCI期刊发表论文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