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165期)凃俊副教授来我校讲学

(学生记者 汪珮)2019年12月18日下午三点半,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65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金融学的凃俊副教授,本期讲座的主题为News Co-Occurrence, Attention Spillover and Return Predictability。学院副院长胡宏兵教授、副院长吕勇斌教授以及耿江波副教授、杨璐副教授、段文军副教授、何恭政博士、王琴博士、吴震星博士等教师及学院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杨璐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凃俊副教授为在场师生讲述了文章的主要框架,文章研究了新闻中的溢出关注度对该公司股市价值的影响。凃俊副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动机,一个公司受投资者的关注度和其在金融市场的表现是息息相关的,而新闻的曝光率会影响到受关注程度。其次将新闻关注溢出定义为公司通过新闻报道吸引到新投资者。

 

图一凃俊副教授介绍文章框架

接着,凃俊副教授构建了一个基于网络的新闻共现矩阵NNCI,以捕获信息网络对投资者注意力和资产价格的影响。NNCI会对样本内和样本外的股票收益率做出重大和负面的预测。NNCI的表现优于传统的市场回报预测指标(硬信息,软信息,情绪指数),并且保持强劲。新闻同现显着预测了跨部门回报,并且与Google和Bloomberg搜索活动以及Edgar下载密切相关。在套利成本高,投资者情绪高涨以及拥有更多零售所有权的股票期间,结果会更强。结果表明,信息网络会导致注意力溢出,进而导致高估。

 

图二凃俊副教授耐心解答学生提问

讲座期间,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凃俊副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并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文章的研究内容和方法,拓宽了大家的思路,加深了大家对于行为金融学的认识和理解,对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图三凃俊副教授与参会老师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

凃俊,现任职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金融学终身职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得华盛顿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研究领域涉及行为金融,金融科技,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金融计量,资产定价,投资者情绪,媒体和资本市场,资产回报预测,投资组合管理,公司金融等。其研究获得多个研究奖项,研究成果已经在顶级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包括金融经济学杂志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金融研究评论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财务定量分析杂志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和管理科学 (Management Science)。凃俊教授也对中国金融问题 (证券, 人民币,及房地产等) 具有深入研究,发表了数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凃俊教授还经常在国际会议上向业界领袖,学术专家,和政府官员宣讲自己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