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斯文博士来校讲学

(学生记者 王动)1117日上午,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合作指导教师、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斯文在文添楼316以《Python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运用》为题做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宋清华教授主持。

 

斯文首先分享了自己多年在业界拼打的感受,教导同学们要保持作为财大学子的骄傲与自信。接着斯文讲述了为什么金融领域喜爱Python,以及关于Python的一些预备知识。然后结合案例介绍了Python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四个应用场景,即Python对债券定价和测度债券久期,Python构建A股与H股的套利策略,Python对期权定价并测度希腊字母,以及Python测度投资组合的风险价值。最后他用“四力”作为结束语:学习需要压力,才能转换为动力,逐步培养真正的实力,最终形成核心竞争力。

在互动环节,斯文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所提的问题。他指出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不同金融行业的风险管理有趋同的趋势,建议有志于从事金融风险管理工作的同学们先要有业务工作经历。

 

斯文的讲座非常专业、非常实用,而且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受到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教室座无虚席,还有一些学生一直站着听完了三个小时的讲座。

主讲人简介:斯文,笔名“华尔街先生”,浙江湖州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理财学本科,上海财经大学财政学硕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现任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拥有在中外资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金融控股公司等机构十余年的金融与风险管理从业经验。斯文博士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的金融硕士研究生合作指导教师或业界导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 余篇,出版了专著《中国外汇衍生品市场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8月出版)、《基于Python的金融分析与风险管理》(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10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