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164期)虞彤教授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欧阳礼波)2019年12月18日中午13点半,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64期在文泉楼南106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美国辛辛那提大学Lindner商学院金融学虞彤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以信用,流动性和区块链Rainy Day Liquidity。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教授、副院长吕勇斌教授、宋清华教授、鲁臻副教授、余洋副教授、吴震星博士等多名教师及学院多名研究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吕勇斌教授主持。

 

图一虞彤教授介绍证券市场的流动性

讲座伊始,虞彤教授首先指出传统金融理论的不足之处在于忽视了金融中介机构的作用,进而指出保险公司作为金融中介机构,在证券市场悲观的情况下,其买卖债券的行为能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接着,虞彤教授从信息不对称和库存成本角度,指出与知情的交易对手进行交易的可能会降低证券的流动性,并且由于卖方对库存成本的偏好不同进而导致的买卖双方愿意接受价格的差异也会降低流动性。因此,教授对金融中介机构保险公司对证券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表明:保险公司的交易为公司债券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尤其是在经济衰退时期,保险公司通过提供购买评级低、流动性差的债券,极大地促进了市场的流动性。

 

图二在场师生认真聆听教授分享

在讲座过程中,在场师生积极同虞彤教授互动讨论,学术探讨氛围浓厚。讲座最后,吕勇斌副院长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虞彤教授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虞彤:美国辛辛那提大学Lindner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研究领域为资产定价、风险管理和保险市场结构。近期主要研究课题为机构投资与资产流动性定价、金融风险测度和管理以及保险投资等。主要学术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等国际期刊上。他在2011年获美国风险与保险学会早期职业生涯成就奖, 在2015发起成立中国国际风险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