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169期)陈文博士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孙卓)2019年12月26日下午三点半,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69期在文泉楼南106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为西南财经大学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融学院讲师陈文博士,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区块链金融与央行数字货币。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庄子罐副教授、曾松林副教授、董志华副教授等多名教师及学院多名研究生、博士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庄子罐副教授主持。

 

图一陈文博士讲述区块链

讲座伊始,陈文博士首先介绍了比特币的起源及其发展,并由比特币引申至当今迅猛发展的区块链技术,接着他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区块链以及区块链如何实现与分布式记账的相互结合。陈文博士指出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于金融行业的多个场景中,如跨境支付和供应链金融等,该项技术将会对世界各国金融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陈文博士随后阐述了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进展,对私人数字货币与CBDC进行了不同维度的定义,对数字货币的整个运行机制进行了全面剖析,并着重分析了中国央行发行DC/EP的考量以及它对我国金融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

 

图二陈文博士与参会教师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过程中,在场多位老师与陈文博士讨论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我国金融实践所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也使在场各位同学了解到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也使同学们对于未来的职业选择有所启发。讲座最后,庄子罐副教授再次感谢陈文博士为在场师生带来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