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170期)陈赟博士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杜诗琰)2019年12月30日中午14:0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70期在文泉楼南106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博士生陈赟作为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文本情绪与股票截面收益:来自中国的证据。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杨璐副教授、毛秀苹博士等多名教师及学院多名研究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毛秀苹博士主持。

 

图一陈赟博士介绍文章研究框架

讲座伊始,陈赟博士首先通过散户占中国A股市场的86%的现象,提出问题“网上股票论坛是否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信息渠道?”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陈赟博士利用网络信息数据来衡量企业层面的文本情绪,并考察其对股票收益的可预测性。并且发现,以每日收盘价-收盘价计算,相对于低情绪的股票,具有高文本情绪的股票,其异常回报在统计上和经济上具有更高的显著性,即使控制了公司特征和共同的定价因素。

接下来,陈赟博士为我们讲述了这种可预测性的来源,他发现异常的文本情绪对回报的影响在一年内不会完全逆转,异常的文本情绪正向预测公司的意外收益。从而得出了以下结论:1、 从网络消息中提取的文本情绪可以预测短期和长期的股票回报。2、文本情绪有助于加快A股市场的价格发现并且支持网络信息可能包含基本信息的假设。3、网络股票论坛提供价格信息以外的媒体新闻,作为一种新的信息渠道出现。

 

图二参会老师与陈赟博士合影留念

在讲座过程中,在场师生积极同陈赟博士互动讨论,学术探讨氛围浓厚。讲座最后,余明桂院长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