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167期)曹林谊博士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王动)2019年12月20日上午十点,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67期在文泉楼南408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为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曹林谊博士,本次讲座的主题为Nurturing Young Public Firms over Real Business Cycles。讲座由欧阳志刚教授主持。

 

图一曹林谊博士向在场教师解释其研究想法

讲座伊始,曹林谊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本文的研究背景。金融中介作为年轻上市公司的养育者,对进入者进行筛选和分类,然后向他们分配从家庭借来的资源。但我们发现金融中介部门具有反周期性,在外界金融环境较差(好)时其服务质量和佣金率反而偏高(低)。这样的反周期性对经济波动具有抑制效应。

 

图二曹林谊博士讲解模型的构建

因此,曹林谊博士使用美国IPO数据和私募股权投资数据作经验分析。研究表明金融中介的佣金利率确实具有反周期性。且中介效率的提高(降低)将抑制(放大)产出和家庭消费波动,提高(降低)福利。具有约束力的佣金利率上限将放大波动性并减少福利。

在讲座过程中,在场师生积极同曹林谊博士互动讨论,学术探讨氛围浓厚。讲座最后,欧阳志刚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曹林谊博士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曹林谊,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在读于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主要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和金融经济学。主要工作论文有:经济周期中的金融中介和新兴企业;全球化经济下的反垄断政策。(合作者:朱礼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中心);技术扩散理论(合作者:王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