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第8期

(学生记者 汪珮)2019年12月27日中午十二点整,我院“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第8期在文泉楼南5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午餐会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我院李春涛教授,本期讲座的主题为“卖空机制的产品市场溢出效应研究:食品抽检的证据”。我院院长余明桂教授、副院长吕勇斌教授以及曾松林副教授、杨璐副教授、统数学院张璇副教授等多名教师及学院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午餐会。讲座由毛秀苹博士主持。

 

图一李春涛教授与余明桂院长热烈讨论

讲座伊始,李春涛教授从蒙牛事件和味千拉面事件生动地解释了食品企业卖空与当地食品抽检合格率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运用2015-2019年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食品抽样检测数据,本文实证检验了食品企业卖空与上市公司驻地食品质量的关系。在使用倾向得分匹配(PSM)及工具变量(IV)缓解了潜在的内生性问题后,这一结论依然成立。分样本的结果显示,食品企业卖空对驻地食品质量的促进作用主要是由法制环境较差、政企关系紧张和欠发达地区的样本作用的结果。进一步研究发现,酒类(肉类)企业卖空能够显著促进当地酒类(肉类)制品的质量,而非食品类企业的卖空对当地食品质量的促进作用不明显。

 

图二李春涛教授讲述研究结论

随后,李春涛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金融市场的卖空机制对实体经济具有重大影响,可以成为食品安全监管中重要的补充机制,发挥重要的外部治理功能。放松对食品类上市公司的做空限制,为惩治劣质食品提供有力的资本市场手段,对保障食品安全、提升食品质量具有深远意义。

讲座期间,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李春涛教授逐一解答。这些提问对文章的改进很有帮助。本次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主讲人简介】

李春涛,香港大学金融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和企业创新,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diting、Stata Journal、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