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欧阳志刚教授合作论文在《经济研究》发表

近日,我院欧阳志刚教授与陈普博士生合作的论文“要素禀赋、地方工业行业发展与行业选择”在《经济研究》2020年第1期正式发表。

本文利用中国省际层面和行业层面的26种投入要素,使用机器学习方法揭示地方工业行业的非充分发展和受要素约束状态,进而基于各地区要素禀赋特征揭示各地区代表性工业行业的选择和发展路径。研究发现:(1)各地区工业行业发展具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性。东部省份有较多的充分发展行业和要素约束行业,东北三省和中西部地区有较多的非充分发展行业。对于非充分发展的工业行业,其发展路径是提高要素的使用效率或改善要素结构;对于充分发展和要素约束的行业,其发展路径是增加要素投入和改进生产技术。(2)影响不同行业发展的最重要投入要素不尽相同,但整体而言,就业人数、城市工业用地、科技禀赋、物质资本、高速公路里程数是工业行业最重要的投入要素。影响先进制造业最重要的投入要素是就业量、城市工业用地、科技禀赋、物质资本、国内专利申请授权数。(3)不同先进制造业存在不同的要素组合最优区间,各地区应根据自身投入要素处于最优区间的位置而选择。

欧阳志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计量经济学及其与之相关的经济和金融问题。在《中国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 in China,《经济研究》,《管理世界》、Management Word,《世界经济》、《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教育部及其他省部级课题11项。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

陈普,广州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维数据计量经济学方法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