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公告通知

金融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为了严格执行国家研究生招生政策和学校有关规定,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精神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特制定金融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及监督

为保证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金融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副书记、各导师组负责人、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等组成的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复试工作督查巡视小组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相关人员参与,具体负责复试过程的监督及巡视检查工作,并对复试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进行考察公开有关信息,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

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加强对导师的遴选和培训,提高导师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复试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应选择能正确执行招生政策、不徇私情、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回避复试及录取的相关工作。

二、复试考核形式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防范疫情蔓延,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防止人员聚集,拟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组织复试考核。同时,为保障网络远程复试的安全性和公平性,复试原则上以面试的形式进行,并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

三、复试基本政策

(一)招生计划数及复试名单

学院按照《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的招生专业分别确定招生计划数和复试名单,详见附表。

附件1:金融学院各专业计划分配及及上线情况表

附件2:金融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

注: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与非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同时参加复试。

(二)复试成绩分值及权重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考生综合素质考查10分、外语听说能力10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80分。

复试成绩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权重的30%。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三)调剂政策

调剂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调剂政策,调剂录取必须同时符合教育部《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和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非全日制招生简章等文件的相关报考录取要求。

1.调剂时间:2020520—30日。

2.我院全日制专业不接收调剂;非全日制专业金融硕士(MF)专业接收调剂。

3.申请调剂考生须同时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国家分数线和调剂单位调剂专业复试分数线;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当相同。

(具体以学校后续通知为准)

(四)其他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其他政策和要求,保持政策延续性,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学校惯行规定执行。

四、复试组织

(一)复试基本安排

1.复试时间:具体时段以电子准考证为准,请切勿错过考试时间,另需注意面试分组及时间划分情况。

学院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时间

金融学院

020204

金融学

2020年515日上午

金融学院

0202Z3

投资学

2020年515日全天

金融学院

0202Z6

保险学

2020年515日下午

金融学院

0202Z5

金融工程

2020年515日下午

金融学院

0202Z4

房地产经济学

2020年514日全天

金融学院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2020年517日上午

金融学院

025100

金融硕士

2020年514日全天

金融学院

025500

保险硕士

2020年516日全天

 

2.复试形式:考生采用网络远程面试。面试小组成员随机确定,成员身份不得提前对外透露,面试当天现场公布。面试专家以5人面试小组为单位,采用错峰、分批现场集中的方式进行面试考核,集中地点是南湖校区文澴楼标准化考场。

3.资格审查: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采取线上形式。学院在复试前通过线上审查形式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对不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者,不予复试。特别要加大对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调剂录取等招生类型考生的审查力度。

4.缴纳复试费:考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后,须在网上资格审查系统中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00元。一志愿报考其他学校的考生,参加我校调剂复试,需缴纳复试费。已经向我校缴纳复试费的考生,参加我校非全日制专业调剂复试不再重复收费。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二)复试内容及考核标准

1.复试考核内容。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内容。要求考生提供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2.复试考核标准。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复试考核评分标准(详见附表)。复试考核标准包括两方面内容:对考生提供的个人综合素质材料的评价和对考生面试的评价。

附件3:复试考核评分标准

3.面试考核。复试面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面试考核包括考生自述、考生抽题、考生回答、专家提问(包括追问环节)、专家评分五个部分。面试考查内容应包含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考生提前完成个人网络复试所需的软硬件条件建设,包括基本互联网环境和手机或电脑接入设备。面试当天考生应提前完成设备调试,一般需提前一个小时;通过系统身份核验,进入候考区域。具体要求参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http://yjsy.zuel.edu.cn/2020/0503/c6248a241447/page.htm

4.综合素质考查。各专业面试小组通过审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全面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思想品德等综合素质。综合素质考查评价分值占复试成绩10%

5.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由各二级招生单位党委负责,通过审查考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等方式,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6.按照学校研究生院工作要求,今年推荐免试生(本校和外校)无需参加复试,其余达到我院相关专业复试分数线的统考、联考考生均需按要求参加复试,否则视同自动放弃。

、录取

(一)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二)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满分的60%为不合格,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满分的50%为不合格。

(三)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有关注意事项

一)资格审核。在复试前通过线上审查形式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者,不予复试。考生将相关资格审查材料通过线上资格审查系统进行提交,具体提交的时间和方式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网上资格审查的通知》http://yzb.zuel.edu.cn/2020/0503/c4643a241443/pagem.htm

二)体检时间及相关要求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考生体检工作在9月份入学后统一组织进行。体检由校医院牵头,学院协助完成具体以学校通知为准

三)请仔细阅读我校研究生院网站有关复试录取的相关规定,密切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zuel.edu.cn最新信息公告,及金融学院网站的信息http://finance.zuel.edu.cn/的信息公告。

七、信息公开

学院招生录取相关信息将在本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未经招生单位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学校咨询电话:027-88386706;监督电话:027-88386196;申诉邮箱:jw@znufe.edu.cn

金融咨询电话:027-88386612;监督电话:027-88386770;申诉邮箱:znjinrong2019@163.com

附件1:金融学院各专业计划分配及及上线情况表.pdf

附件2:金融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pdf

附件3:复试考核评分表.docx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2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