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研动态

【文澜金融论坛-178期】张连增教授讲座通知

讲座题目:精算教育新进展、精算数据科学、树分类法

人: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连增

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胡宏兵

报告时间:2020年6月4日(周四)下午14:00—16: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

内容摘要:近年来,国际精算教育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伴随着数据科学与精算学的融合,“精算数据科学”这一新的研究领域已经出现。精算学者应及时关注精算教育与研究前沿,面对新时代下来自统计学、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的挑战,保持并发展精算专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本次讲座中,我们首先介绍近年来国际精算教育的新进展、以及新出现的精算数据科学专题,并以预测建模中的分类问题为焦点,介绍树方法。主要内容既包括传统的树方法,也包括后来的集成树方法(套袋法、随机森林、提升法)。对于每种方法的描述、关键思路给出准确而又简练的介绍,并结合一些实例来具体描述。目前已有很多R软件包来自动实现各种树方法,本次讲座将结合来自R软件包ISLR的数据集Carseats,应用logistic回归模型和各种分类树方法,给出具体的实现过程,比较各种方法的预测结果,有助于寻找预测效果较好的模型。

本次讲座内容将为保险师生掌握前沿的保险数据分析与精算预测建模方法提供参考。

主讲人简介: 张连增,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精算学系教授、博导、系主任,中国精算师协会正会员。香港大学、墨尔本大学、滑铁卢大学、洛桑大学等高校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精算风险理论、非寿险精算统计建模、机器学习应用等。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原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课题。代表性著作包括《寿险精算》(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指定用书)《未决赔款准备金评估的随机性模型与方法》《精算学中的随机过程》等。在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North American Actuarial Journal,Scandinavian Actuarial Journal等国际精算期刊以及《保险研究》《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