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优本计划”第二阶段第二次在线学习报告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罗百棠)2020年531日星期天下2:30,在投资系卢建新教授的主持下,投资系“优本计划”第二阶段第二会议正式开始。第二组同学汇报了双重差分模型的理论、Stata操作、案例应用和多种回归策略比较分析。

首先,黄思琪同学向大家介绍了DID的概念框架,模型的基本前提假设、适用范围、模型推导等。

随后,周艺同学展示了如何使用Stata进行DID回归分析。周艺同学利用HISP数据库,并结合Stata程序及命令进行了DID的平行趋势检验、安慰剂检验等操作。为了提供更多的Stata操作细节,周艺还选取了《中国工业经济》的期刊论文数据和程序进行讲解。

然后,周则清同学展示了ECA上的文章“Elite Recruitment and Political Stability The Impact of the Abolition of China's Civil Service Exam”中DID模型的分析过程,让大家进一步了解DID模型的实际应用。

最后,由罗纯熙同学展示了DID模型与RD、准实验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展示结束后,卢老师对本次汇报进行了评价总结,鼓励大家开展一些实证研究工作。考虑到期末考试临近,投资系第一期优本计划宣告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