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研动态

【文澜金融论坛-179期】张传海博士讲座通知

讲座题目:高频数据下资产价格跳跃强度的时变性检验

人:张传海博士

人:毛秀苹博士

报告时间:2020年6月18日(周四)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

内容摘要:在金融市场上,波动可以划分为连续波动和跳跃波动,其中前者反映资产价格的正常变动,而后者刻画少有发生的极端变动。相比正常波动,政策制定者,市场监管者和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跳跃风险。尽管跳跃很少出现,但是一旦发生将会瞬间冲击资本市场及其交易机制,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同时对投资者产生重大影响。

近些年来资产价格跳跃行为被越来越多的实证研究所证实。它在资产定价,投资组合和风险管理中有着重要的应用。在本次讲座中,我们首先介绍一下为什么在资产价格中引入跳跃,然后回顾已有文献对资产价格跳跃的主要建模方法。然后,在一个非常一般的连续时间框架下,我们基于高频数据提出在某一个固定的时间区间跳跃强度是否为一个常数的检验。我们这一个检验的构造依赖于跳跃强度的积分估计和时点估计之间的差异。我们可以证明新提出的这一检验在跳跃强度为常数这一原假设下渐近收敛于一个正态分布,而在备则假设下趋于无穷大。最后,我们通过蒙特卡罗模拟的方法验证这检验的表现,并将这一时变跳跃强度的检验应用于实际高频数据中。

主讲人简介: 张传海,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讲师。先后在郑州大学,武汉大学和厦门大学获得理学学士,理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金融计量,高频金融数据,实证金融等。其研究成果发表或者即将发表在经济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工程学报以及 Quantitative Finance等国内外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