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研动态

【文澜金融论坛-182期】姬强副研究员讲座通知

讲座题目:中国原油期货市场的风险分析

人:  副研究员

人:耿江波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6月25日(周四)晚上20:00—2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

内容摘要:2018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标志着我国金融开放进入新的阶段。同时,它弥补了亚洲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原油期货市场,为我国争取原油定价话语权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在上海原油期货交易量快速上涨的同时,市场风险防控也成为交易监管部门和市场参与主体面临的主要挑战。因此,本研究综合对上海原油期货在国内外市场中面临的风险传导路径和传导模式进行系统性研究,特别是分析了疫情期间上海原油市场的内外部风险溢出和动态风险传导机理,对于认清中国原油期货市场所处的国际地位,规范我国原油期货市场的交易以及制定相关的风险防控措施提供了实证证据。

主讲人简介: 姬强,管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姬强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大数据与能源金融、能源战略管理、能源预测与风险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等30余项课题。在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SSCI 9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4篇,热点论文10篇。中国能源金融联盟联合发起人,国际SSCI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副主编,Finance Research Letters高级编辑、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 Trade领域主编,E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ial Engineering副主编,Energy Economics、《中国管理科学》等客座主编。撰写的政策建议得到中央决策部门采用,并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