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同心协力,凯歌前行——校“五四”综合表彰之“最美团支书”篇

(学生记者 王楚越)在学校2019-2020学年共青团工作“五四”综合表彰中,金融学院共青团工作获得诸多殊荣。5个团支部获“红旗团支部”殊荣,6人获“最美团支书”称号。其中既有身经百战的老练干将也有初生牛犊般的新生朝阳,他们都用自己优秀的成绩向我们展示了最美共青团的姿态。

如何成为红旗团支部?金融1908班的团支书方馨雅总结到:在处理集体活动的时候一定要分工明确,规定好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具体到日常筹备团日活动,先由团支书和团支部副书记策划出大致的活动类型,之后团支委一起讨论出具体的活动细节,团支委成员分工撰写活动总结,最后由团支书统一汇总。团支委们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她印象最深的是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次团日活动,在那次团日活动中金融1908班组织观看了视频,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举行了演讲讨论时代楷模精神,让原本不太熟悉的成员相互了解,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与班级的凝聚力。当然不可能什么事都顺风顺水,金融1908班的团支书想起了一开始组织活动时遇到的困难,刚开学时大家都不太熟悉,报名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后来全体团支委发挥带头作用,表演情景剧,并带动室友,在表演时与台下的同学积极互动,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以至于在之后的活动中所有的同学们都会积极参与进来。在举办活动之后,金融1908团支委也会收集整理每次班级活动的各项材料,认真对待申报材料的撰写,仔细核公文格式并注重细节,最终成功的评选为了红旗团支部。

最美团支书之国金1901姜天韵在提及自己的团支部时言语之中是满满的骄傲,她不止一次说道:“班级虽小,却充满家的温馨,任何事都是整整齐齐的10人团体。”在将近一年的团支书工作中,她把班级当作自己的家,一心想着把最好的奉献出来,认真对待所有的活动,每次上交的材料都力争完美,更重要的是要号召大家共同完成团日活动,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动员班级同学共同完成团日活动,合理分配工作,确保所有同学参与其中,避免大家因为活动的枯燥而产生厌恶感,让大家乐在其中并充满期待。最后她再次感谢了所有的同学:“大家为了同一件事情拼命的样子是最令人热泪盈眶的。”

最美团支书——金工1701桂颖馨则有更加丰富的经验,她认为团日活动是同学交流的过程,也是对班级认同感和凝聚力的加强的过程,而她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也增强了自己的能力。在遇到困难时最重要的是团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主动寻求大家的帮助,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共同面对难题。而这次疫情期间,独特新颖的团日活动形式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居家期间,依然可以感受到班级同学间的友谊与关心,大家分享了疫情期间自己的经历与感受,学习并讨论了防疫工作与防疫思想,加强了同学间的凝聚力。

明确分工,提高效率;团结一心,共争荣誉;寻求帮助,各显己长。优秀的团支部是每一个优秀的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各个团支部都能学习优秀的经验,继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团员们青年传承“五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