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180期)陈硕教授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欧阳礼波)2020年6月18日下午两点,我院“文澜金融论坛180期”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硕教授,讲座主题为“经济学科中的跨学科研究分享”。院长余明桂教授,副院长胡宏兵教授,副院长吕勇斌教授,以及李春涛教授、冀志斌副教授等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参会人数峰值达到167人次。讲座由孔东民教授主持。

 

(陈硕教授讲座直播现场)

讲座伊始,陈硕教授首先为参会的同学们展示了两幅色调不同的绘画,并基于口红效应,指出绘画的色调可能与经济的周期相关,也即运用经济学的原理去解释绘画的色调问题,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经济学的跨学科研究”。进一步地,陈硕教授借助古代和亲公主与战争的关系、北美农作物在明清的传播对明清人口大爆炸的影响以及战争与国家能力的关系三个例子解释了进行跨学科研究的乐趣。

其次,陈教授指出跨学科对话的边界在于研究对象之间拥有共同的方法论基础以及研究的学者之间存在相互欣赏。接着,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以下观点:不同学者之间的跨学科交流和阅读其他学科文献能增加研究者本学科获得学术贡献的概率;跨学科积累过程的收获在于能克服功利心,体会单纯做研究的快乐;判断跨科学的标准是学者的行为而非口号。

讲座最后,主持人孔东民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