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185期)刘乐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杜诗琰)2020年6月30日下午14:0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185期”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为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刘乐平教授,讲座主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精算预测模型新进展:从GLM到GBM”。学院副院长胡宏兵教授、学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董志华副教授、袁歌骋博士等多名教师以及多名研究生、博士生参与本次讲座,参会人数峰值达到80人次。讲座由胡宏兵教授主持。

 

(刘乐平教授讲座直播现场)

讲座伊始,刘乐平教授首先为参会同学们介绍了现在社会发展的大数据背景,大数据不仅仅存在于人们看到的电商服务等,大数据已全面参透保险,从平台化的数据采集,到场景化的数据挖掘,到服务化的数据更新,再到个性化的数据应用,传统保险精算定价模式和准备金评估方法已发生或即将发生重大改变。

接下来,刘乐平教授简要的为我们介绍大数据背景下精算与风险管理面临的理论和方法挑战,以深度学习与精算预测模型为例,分析从广义线性模型(GLM)到梯度提升机(GBM)算法的演化逻辑,并且和大家一起讨论了如何应对挑战的批判思维、统计思维与计算思维。最后,教授重点推介了精算前沿、机器学习理论与Python实际操作的文献和网络资源。

讲座最后,主持人胡宏兵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