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179期)我院金融系张传海博士讲学

(学生记者 汪珮)20206月18日上午10点,我院“文澜金融论坛179”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为我院金融系的张传海博士,讲座主题为“高频数据下资产价格跳跃强度的时变性检验”。学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胡祥副教授、孙宪明博士等多名教师以及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毛秀苹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张传海博士向大家介绍了跳跃波动的概念。张博士指出资产价格的跳动行为通常也被称为不连续行为。在金融市场上,波动可以划分为连续波动和跳跃波动,其中前者反映资产价格的正常变动,而后者刻画少有发生的极端变动。张传海博士以美国为例向大家形象地说明了何为跳跃波动并由此引出了文章的背景意义。相比正常波动,政策制定者,市场监管者和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跳跃风险。尽管跳跃很少出现,但是一旦发生将会瞬间冲击资本市场及其交易机制,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同时对投资者产生重要影响。

在说明资产价格中引入跳跃的意义后,张博士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相关文献,指出价格出现跳跃现象通常是大型新闻事件或流动性冲击两种原因造成的。张传海博士在一个非常一般的连续时间框架下,基于高频数据提出在某一个固定的时间区间跳跃强度是否为一个常数的检验,该检验依赖于跳跃强度的积分估计和时点估计之间的差异。证实其在原假设下渐进收敛于一个正态分布,而在备择假设下趋于无穷大。最后使用蒙特卡罗模型方法进行验证,并将这一时变跳跃强度的检验应用于实际高频数据中。

    讲座过程中,毛秀苹博士和孙宪明博士同张传海博士互动讨论,学术探讨氛围浓厚。讲座最后主持人毛秀苹博士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