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校友领航】第9期 张煜校友讲大资管行业发展和格局

(学生记者 李咏旺 )2020712日上午10点,文澜金融校友领航第9期在小鹅通平台上顺利召开。本期主讲嘉宾是张煜校友,主讲题目为:大资管行业发展和格局。

张煜校友于1997年毕业于我校会计学,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固定收益校友会副理事长,乐瑞资产创始人、总经理。曾任安信证券债券业务部执行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安信理财1号投资主管,负责债券交易业务。乐瑞资产是中国证券私募基金头部机构,于2013-2019年连续7年获评金牛私募基金公司。

张煜校友首先将整个大资管行业发展概况形象的总结为水大鱼大,并从资本市场到资管行业,再到从业人员三个不同层次由面到点分析了整个大资管行业。

在讲资本市场的时候,张煜校友以“水大”来描述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规模飞速发展的事实,大资管行业依托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在过去的20-30年间的快速发展,使得行业内的从业人员也获得了巨大的成长机会,并结合他自身的从业经历讲了市场的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市场快速发展的时候,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市场快速增长的红利,使得个人发展更加快速。同时他还向大家推荐原证监会主席肖钢所作的《中国资本市场变革》一书,希望大家能够从更高的维度观察和思考市场变化,为职业生涯做规划。

随后张煜校友又以“鱼大”来形容资管行业的繁荣发展,并称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行业”。他首先讲了我国资管行业规模快速增长的现状,并从银行非保本理财、保险资金、信托资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基金子公司以及券商资管七个分版块分别详细分析了资管在不同主体中的发展现状、趋势和特点等,并对为同学们做了从业。之后又从国际对比、中国居民资产配置等角度分析了资管行业的巨大的发展空间,并称中国城镇居民资产配置在可见的未来一定会发生巨大结构性变化,而大资管行业一定是受益者。

会议的最后部分,张煜校友又以“躬身入行如鱼入水”为题谈了自己作为从业者的经历并对同学们提出了相关的职业生涯建议。他分别以公募基金和乐瑞资产为例分析了资管行业从业人员的现状,因为资管行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导致了该行业也是历年状元学霸考霸聚集的少数行业之一,不仅入行门槛高,竞争压力也十分大。基于以上事实,张煜校友建议大家在进行职业规划的时候要合理定位,提前布局。通过对主流机构的组织架构的分析,建议大家可以合理评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并向大家推荐了风控合规的相关岗位。

最后,大家根据兴趣和疑问与张煜校友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纷纷表示从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